习惯的孤独 - 陌路人博客

习惯的孤独-陌路人博客-第1张图片陌路人

陌路人博客(blog.imlr.cn)
用心传递快乐,初心不变。

习惯的孤独

习惯的孤独-陌路人博客-第2张图片保持一种习惯一段时间,就会造成时空的奇异。我深有此感。这种习惯断掉之后,时空会重新改写。所以我相信,一定是我来给小黑买膏药,不会是这世界上的其他人。
我在十六七岁的时候,总是疯狂地去网吧打游戏,常常连敖数个通宵也不知停歇。所以白天我总在教室睡觉。持续一段时间以后,我发现我对每个同学和老师的声音异常敏感。常常闭着眼半睡半醒中就知道谁从楼梯间走上了走廊,谁又从走廊走进了教室,谁的呼吸比较均匀,谁的衣服摩擦又像魔鬼的步伐……从那时候开始,我好像学会了和这个世界隐藏的声音对话。
因为常常课间睡觉,免不了被班主任抓住,总是睡不稳,渐渐养成了总在课桌上睡觉却总是睡不好的毛病。这个后遗症也延续到大学和现在。
大四的时候,为了考研,每天起得早睡得晚,有时学得累了就跑到一个没人去的阶梯教室睡觉。尤其是十一月到一月之间,被暖气包着,虽然睡不沉,但却睡得舒服,毕竟不用耽误很长时间来回宿舍和教室。
大多数我睡觉的时候,也是保洁大爷和奶奶来这个阶梯教室打扫的时候。他们每次进来,并不着急打扫,而是看我还在睡就拿着小说看。每次是大爷翻书,大妈坐在他后面。大爷看书,大妈看大爷。
大约是圣诞节前夜,那时小白时常躲着我,我又复习得紧。抱着书一进教室,看到他们在看书,我对他们笑笑。大妈这时从包里掏出一瓶矿泉水走到我跟前,递给我,说:“给你的。”
我和他们经常见面,但很少说话,不想大妈会突然给我水。
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,但手却接了过来。这让我有些窘迫。她的右脸上是一大块疤,似是被烫过。她对我笑笑,然后回到了大爷后面坐着。
我看到大爷手上的书是《滇事述闻》。这本书我后来读过,里面全是清朝末年云南兵匪相战之事。
等我醒来,他们俩开始打扫教室。扫到我这里的时候,我把腿抬起来,大爷把地板拖了。也对我笑笑。我忽然开口问道:“叔,你们是哪里人?”
大爷仿佛等了很久,我才问完,他就回答了:“云南人。”
我又问:“叔叔您贵姓?”
大爷说:“我姓马,这是我爱人,白荼。”大妈还是对我笑笑。
我说:“谢谢您的水。”
大妈眼里有些悲伤,说:“没什么。”
大叔把《滇事述闻》拿出来,说:“给你啦。”
我说:“谢谢。”
大叔说:“我们以后就不在这了。”
我问为什么,大叔说,学校新招了保洁员,他们要回云南。我一时有些舍不得,就让大叔把全名告诉我,大叔说:“我叫马如龙。”
大叔说:“我们儿子死得早,是饿死的,也没喝上最后一口水。”还没说完,大妈已经出了阶梯教室。
他们走后,我无心复习,就翻了翻《滇事述闻》,发现里面有一个匪首正叫马如龙。他神出鬼没,官兵从来没见过他的真正面目。后来马如龙改了名字,买通官兵头子,做了副将,开始剿匪。这大概是世上最厉害的易容术了。
考研之前,我常常去找小白,好多次错过了和大叔大妈见面的机会。等我考完试,我再也没见过他们夫妻俩。我也不用在教室睡觉了。
人们常常觉得孤独,大概是因为某些习惯无法得以长久保存,无法创造奇异的时空吧。

×

感谢您的支持,我们会一直保持!

习惯的孤独-陌路人博客- 第4张图片
请土豪扫码随意打赏

打开支付宝扫一扫,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

分享从这里开始,精彩与您同在

打赏作者
版权所有,转载注意明处:陌路人博客 » 习惯的孤独
标签: 日常说说

发表评论

表情

网友评论(0)